2013年2月2日星期六

遊戲小感:PS3 - 第2次スーパーロボット大戦OG (二)

如果想看回上篇的話,請按以下連結前往。
遊戲小感:PS3 - 第2次スーパーロボット大戦OG (一)

好了,到中篇了,這一篇主要是說一說和封印戰爭有關係的人士和機體 (即Alpha 2劇情)。



上次OG外傳時,打工仔托瑪就已經有出一出現,但當時未加入。現在就是Alpha 3的劇情未走,機體就出來了。托瑪的能力來說其實不錯,有超級系應有的底力,有戰意高揚,Ace Bonus更是當自己20%以下血量,自軍階段開始時先掛鬥志,雷鳳的射程又好,有分身,基本已經是一個中上的單位。

可惜少許的就是當有必殺技「ライジング・メテオ」時就會沒有System LIOH,轉成Pilot Block,本身System LIOH在130氣力時就會發動,格鬥、技量、命中會+20,等於一個零式系統。另外就是裝甲值比較低,對比另外兩部DGG,雷鳳是最低的,所以比較需要強化Parts的輔助。我個人就裝了テスラ・ドライブ和プロペラントタンク回EN,因為很多時候要走海,但本身托瑪的適應性,海只有B,只好裝個空A了。因為托瑪的技量算是不錯,分身的發動率都是高,所以我才沒有裝上加裝甲值的Parts。

下集應該會真真正正走他的劇情,我等待大雷鳳!


到SRX Team了,今集其實沒甚麼專有戲份,因為下集才被打臉。

SRX Team中,有兩個有統率 (彩、維蕾塔),但我個人是一次都沒有用到彩的統率去玩Maximun Break,因為彩本身的數值太弱,就算有集中力亂用精神都很難去將氣力升上140,加上很易中彈,所以基本上不會經常推彩的R-3 Powered上前打,通常是拾尾刀升擊墜數。但到後期有了補給,她就是一個重要的補給用人員去大放天天炮。

萊的R-2 Powered今次依舊是不錯的強 (真實系來說),技能有天才,Hit And Away和再攻擊,完完全全的攻擊型技能,海適應性A,有時候在海中的戰鬥,他會是一個不錯的戰力。拉雞鴨絲篇我時候我都是靠他殺雜卒。而且有實用的直擊精神,多了OG外傳時沒有的直感,裝個Armor Breaker開個直擊和直感,就可以去怒殺Boss。但要留意的是,本身R-2少血,終盤打Boss時一個不小心就會被秒,加上一次直感30 SP不是少,所以玩減裝甲殺Boss的時候,最好就是未接近Boss時合體做SRX,Set好位置就分體減裝甲再合體。最好玩都是在拉雞鴨絲時的自演乙戰鬥畫面。


隆聖今集我個人覺得只是一般,但本身Ace Bonus對天天炮來說是一個大幫助。有覺醒,就可以大玩天天炮連發技術,今次我是最高紀錄是天天炮十連發。古林舞本身不是攻擊型,但有SP回復這點就非常的實用,Ace Bonus又加20 SP,但上回地面會比較難加擊墜數,我就在拉雞鴨絲的時候盡量每關讓她拾幾部,之後就可以輕鬆達成Ace Bonus,加上ラーダ,就成為了我軍其中一隊無限回復SP的Twin Unit了。

維蕾塔隊長本身就是優秀了,有統率、集中力,本身就是做隊長的命 (可惜沒有指揮官),只要裝些加EN和加裝甲的Parts就可以推上去打了。只是單體戰鬥時要小心EN,因為回力刀和炮都要EN,用過火就會不夠EN開天天炮,補給就不夠氣力開的兩難狀態。劇情上,維蕾塔因為是英格林姆的分身,所以是和最後的面具佬尤西斯有點兒關係。


到我們兩位的好基友了,依舊是火力強大的Boss機滅殺用。而今次劇情亦重現Alpha 2不少的名場面 (蘿莉控的方面)。

積加今次變成更強大了,精神實用,多了上次OG外傳沒有的加速,本身技量高,Counter LV7的發動機率大,單機殺敵絕對沒問題。而且非常實用的是Ace Bonus的優勢,氣力130以上的狀態在自軍階段時自動有直擊,完完全全的強攻型。而大積加則少了一招電火石火,多了一招牙壞,看似對上射程中等的機體就會動不了,但可以靠上Twin Unit來加回射程,而內藏武器只要在第42話完結前擊墜數到60就會有,完完全全彌補回射程問題。但要注意就是EN消耗,而大積加的強化Parts插槽只有一個,所以我個人就裝了ソーラーパネル,就好像多了一個EN回復 (小),起碼不需要擔心EN問題。


而他的好基友雷切爾亦繼續是強,本身美食家有天才,就算自己的愛機是L Size都有一定的回避率,有集中力,精神消費減輕一點。Ace Bonus竟然是加25技量,學個再攻擊就最好不過。不過可惜的是今次專屬的BGM「Trombe!」不能完全壓倒所有Boss (輸了給尤西斯),這下子可惜 (喂) 穴馬本身是射擊機,繼續和美食家的技能相輔相成,水A的適應性能遊走海中,但EN的消耗速度明顯比OG外傳時要高一點,所以我都是裝個ソーラーパネル。不過很有趣的是,多了一招MAP,亦是可以玩單機突入再放MAP炮掃雜兵。


到杯具到不行的艾比斯了,初時滿心歡喜看到換アルテリオン了,再望一望機體數值,很強的運動性呀!但結果都是機師的問題,初時被敵人打,對方32%都可以連中,真是廢到不行 (指人)。如果不是之後有劇情強制出擊和會再進化 (加上她好歹都是Alpha 2主角,有她的戲份),初時我真的想封印她……(真的封印戰爭了)

結果都是放她出來打,初時在拉雞鴨絲時真的杯具到不行,在指揮官範圍都可以連中三元高速死亡,每次都要開不屈…… 之後第34話多了必殺技「マニューバーGraMXs」,都還是廢,因為繼續都是打不中和被人打中Orz 真的駕駛ハイペリオン的時候才覺得她好用,總之就是機體是強,人是很弱Orz

人弱歸弱,機體都是要讚的,アルテリオン完完全全的殘彈系,首先可以不管EN問題,初期我是裝ハイブリッドアーマー和ビームコート (或ABフィールド),又是拾尾刀去升擊墜數Orz 轉了ハイペリオン後,才拆了ハイブリッドアーマー,轉做マルチセンサー去加命中率,再在アルテリオン和ベガリオン各裝一個カートリッジ,這樣就可以不需理會彈藥問題,而且ハイペリオン有分身,後期只要升到艾比斯50LV就基本大丈夫。ハイペリオン另一個實用的地方,就是3人分量的精神,我是將她和楠葉編做Twin Unit,利用楠葉的覺醒去不斷開大技去炸Boss。ハイペリオン我不會玩分離戰法,因為一分離 = 艾比斯死亡之時。 如果不是有イルイ令她覺醒,和有部強機體,我真心覺得,她是最廢的機戰主角之一。


至於這兩位,比起上面的艾比斯更是弱……所以跳過不說 (喂) 因為太廢的關係,我基本上是雪掉的,拉托和王女還好用過這兩位。又是最廢的主角之一Orz


好了,到了重頭人物之一的英格和禁忌之頭部的兇鳥系列了。先少許的說明,英格原本是漫畫「第2次スーパーロボット大戦α ロスト・チルドレン」的人物,但之後腰斬了。今次重新採用,一來是材料重用,二來是伏筆問題。因為OG2的時候,其實沒有說到イーグレット・フェフ的去向,所以今次利用到Lost Children這一方面去製作伏筆和劇情。

一開始看到他的脫走劇當然是有點突然,但意外地覺得這個角色是有禮貌 (?),對著拾到他的人、其他角色都用上敬語,完全不像是那個變態大叔製造出來的人。初時未轉乘アッシュ,在拉.基亞斯的時候,直覺已經覺得他很有潛力,有連續行動,有見切,有底力,意外地清雜卒非常好用,下下打Critical,R-Blade Custom消耗又不高,初期已經很強力。


到覺醒了念動力,換了アッシュ後,就變成更是強勁了。兇鳥今集被打爆,這部兇鳥之眷屬比起以前的MK-II、MK-III,更會回避,又有分身 (涼斗在回避方面很弱,在OG2時期,經常分身不了),加上有ALL的重力子步槍,消耗低有障壁貫穿的T-Link Saber,在中盤都可以橫掃。這個時候我是裝一個テスラ・ドライブ和回EN,因為中期要打海場,不能飛是很麻煩的。


到完全覺醒念動力,到真正換乘エグゼクスバイン的時候,這部真正的兇鳥之眷屬集了原祖和MK-III之大成,再以新構思的MK-X改造計劃,就成為了最為外掛的真實系。首先,念動力這個時候已經變成LV9,加上英格的性格補正,回避系更是加強,未有指揮官加乘,已經是沒有一個敵方可以打中他 (少量Boss例外),有指揮官加乘直頭是瘋癲,就算被人打中都有念動フィールドS。有兩招ALL,清場一流,而且還要是殘彈系ALL。有了黑洞衝擊炮,雖然這招消耗EN很大 (突然裸飄亦被人叫很怪 (?)),但始終有一招穿障壁的大招是比較好的。我最後是裝了最強的強化Parts - 勇氣之印和高性能電子頭腦給他,一騎當千。


劇情來說,他的人生都可謂被玩弄了一番,特意被人製造出來,又要加個念動力,還被人拉著走,最後跟他說他是重造世界的鎖匙,幸好李林順和イルイ幫一幫他,不然他就永遠被一個面具大叔吸走了。另外,我個人很喜歡他兩首的BGM,混音得出的效果非常襯托到英格的沉重身世,戰鬥畫面非常帥氣。岡本寛志配到英格的強氣和沉穩聲線,他有很大的潛力,相信之後會多了一些主役去做。

下篇就會講其他角色和伏筆了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